中国奇谭一集封神然后走低,至今还是8.7分,这部每集水平都在线,整体水平比奇谭高些,结果8.5,豆瓣这个分数也挺玄的。 1界:国风科幻,电梯和门的设计很亮眼,后期有些害怕 2太空的奇侠:致敬与整活,娱乐化的一些思考 3荧惑归途:火星(北京)富士康,结尾可能是说科技的意义吧。 4癔症:漫长的一集,反酒后家暴 5晴转多云:鼓励双方的信任,但但凡涉及的到两性的东西就必定征伐不断,估计又有些人看撅醒了。 6番茄餐厅:不甘被异化的人,救救孩子 7齐日迈:蒙古族风格,呼麦用的很合适,不输给自己 8辰光恰恰好:真实美好的日常。 9留守童话:城乡二元发展造成留守儿童的悲剧,浪漫的童话故事与中国本土农村的结合达成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10双面:意识流没看懂,一脸懵逼 11班长爱学习:赛博卷纸太过中二,结尾吴姥姥讲课倒是不错的创意。 12终极体验:赛博道士电子驱魔,挺好的创意,最开始有点像《带上她的眼睛》
My pick:
《晴转多云,有时有蝌蚪》:最喜欢的短片。爱是双方相互吸引而非将对方束缚在旁,过度猜疑臆想竞争对手到头来连最初的自己也销毁了,无爱一身亲。
《荧惑归途》:在乎就要表现出来,言语要用来表达爱而非造成伤害。无论走得多远,有牵挂便有归途。
《太空的奇侠基曼》:为宣称自己正义而抹煞他人为邪恶是更大的邪恶,片头一出来就有浓浓的复古味道,是熟悉的配方了。
《番茄餐厅》:当我们对压迫习以为常,可还记得自己为逃离压迫剃发削肉藏匿真我,体内流淌着的是鲜红的血?
《留守童话》:将留守儿童的心境用耳熟能详的童话巧妙呈现。
just so so for me:
《辰光恰恰好》:奔赴融合,家常琐碎。
《界》:会不会有一天,人工智能进化到有了道德乃至忘了自己是人工智能?
《癔症》:酗酒只是施暴程度上强化、责任程度上弱化了家暴。
《齐日迈》:搏克手为自己而非胜利而战,将嘎是勇气而非枷锁,即使摔倒,我们也喜欢泥土和草地的味道,不是吗?
《班长爱学习》:小题大做,编剧配不上绘制。
细数近几年有点声量的国产动画,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等等,几乎全都借助于传统人物IP二次创作。虽说传统人物ip与国产动画相辅相成助力国漫崛起是好事,但国产动画似乎渐渐依附于固定的商业化模式,少了一些真正有实验性先锋性创新性的有灵魂的原创动画,《胶囊计划》让我看到了希望。
这部耗时近一年,由14个独立动画团队围绕“极致情绪”这个主题打造的14支短片动画,虽然只播了前四集,但感觉已经8分预定了。
先说我最喜欢的《癔症》和《终极体验》。
《癔症》用超现实的艺术表现手法描述了一场由家暴造成的家庭惨剧。讲真,能在当前社会背景下选择家暴这个主题已经超前了一大步了。用两只老鼠代指被家暴的妻子和孩子,因为她们遭尽凌辱却无力回击、只能东躲西藏。毕加索画派的抽象画风、醉酒后天翻地覆的眩晕感与真实的录音、第二天邻居仿佛习以为常后的淡漠、男人清醒后的无动于衷形成强烈的反差感,让还沉浸于艺术表达的观众瞬间被拉回悲剧般现实的内核。直到短片最后,“本片声音片段取材自真实录音”,共情感与无力感迸发,原来这个短片的故事灵感,都来自导演蔡源青本人的成长经历。
《终极体验》用乡村赛博朋克的表现形式,在网络直播这个新颖题材的框架之下,用重庆方言与传统文化打造中国特色。道教文化与科技幻想的结合,构建了传统与未来碰撞的奇妙画面,为国产动画探索出了一个新的方向。“相信科学拒绝迷信”的醒目标语,不仅让我们思考,科技打造的虚拟世界与迷信幻想的界限到底在哪。
值得一提的是,《终极体验》的制作团队——平塔工作室是一家VR动画工作室,拥有多部获奖 VR/AR 影视作品,也是江苏卫视《2060》“虚拟偶像”V-life电视鸡的制作团队。好内容的打磨离不开现实的体验和真听真感受。
《界》最巧妙的在于最后的反转,小李未只是无数次实验下同批次的牺牲品的结局使人头皮发麻,李未在执剑前脑海里闪回的画面也让人惊觉,面对着社会和群体的责任和义务,人工智能永远无法取代人类。严密的逻辑、环环相扣的情节、震撼之下的深刻思索,《赛博朋克山海经》团队的又一力作《界》,再次用技术和想象带领我们走到了道德与科技的边缘。
同样大胆采用奇幻想象的作品还有《晴转多云,有时有蝌蚪》,与《界》内向的自我挖掘不同,它更多是外化情感的双向交流,而短片中以为一场“蝌蚪雨”而相爱的男女主,缺的则正是这样的双向交流。该片由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冰雪五环》《构建一朵雪花》幕后创作团队核子章鱼工作室制作,国家队的视觉大佬,用霓虹般的梦幻色彩制作出了极具视觉冲击的精彩画面。
希望《胶囊计划》能够成为国产动画的一个方向标,引领更多原创作品推动国漫崛起的浪潮。
《终极体验》8.0
土味乡村与赛博朋克结合碰撞出的惊人花火。当程序员转行当道士,开着mini电动车,身穿霓虹卦,一手持桃木断网剑,一手捧万年电香炉,摊开平面数控板,嘴里念念有词rap双押经文。警察是道士还是小凯?小凯是客户还是本人?当《边缘跑手》还在玩义体,朱老ber已经开始玩义魂。
《臆症》 9.0
醉酒后的天旋地转和臆想表现得非常精彩,寓意很棒。最后使用真实家暴现场录音进一步加强家暴就在身边的真实感,可以用震撼来形容。本届最佳预定。
《晴转多云,有时有蝌蚪》3.0
片子和片名一样随意而不知所云。
《界》5.0
画面和女主设定很棒,除此之外无可圈点。
《番茄餐厅》6.0
《太空的奇侠基曼》2.0
复古画风的无厘头。
《齐日迈》5.0
故事老套。能从中了解将嘎.博克是什么。
《辰光恰恰好》7.0
出门旅行的爸妈们的表现很生动,主创观细致。配音很加分。
《萤惑归途》7.5
比较煽情,但情绪处理到位。"火漂"对应当下北上广漂,火星生活与世界观还算合理,不出戏。
《留守童话》 2.0
留守儿童的外在表现刻画到位,他们内心的恐惧与孤独太多独有的故事可讲,套用经典童话显得生硬且偷懒。四叔公的混血儿人设可以但没必要。
《双面》5.0
开头和画风让人想起《恶童》,惊悚感有被营造出来,但内观的过程混乱,事情没讲清楚。
《班长爱学习》7.0
画面色彩和光效都很棒,有点参考《双城》,故事过于中二。
目前看第一届的质量参差不齐,建议第二届宁缺勿滥。
第一次看没开弹幕,看到穿围裙穿拖鞋才想到主题想表达什么,想到我童年经历的争吵,他们也推推嚷嚷,嘴里骂着脏话,哭,翻来覆去的那几句话,被推歪的茶几,被波及到的家人。当时就是怕他们之中某一个出事,老幻想自己会跟谁,但是一想到他们会分开就害怕,最后哭已经不知道是在害怕他们伤害到彼此还是怕他们破裂剩我一个。 十几岁那会是我最痛苦的,感觉小时候没见到过,越长大越吵,一方小瞧另一方,一方觉得另一方变了。 其他大人总是跟我说夫妻哪有不吵的,可是,真不好啊这样,最起码保留一点点理智,最起码在我面前保留一点理智。 第二次开弹幕了,好像我们一群人一起看,一起发现亮点,一起用不同的角度七嘴八舌地解读各个细节,构图,色彩,表现的真好,隐喻,两种表达,一开始的一点被误导,中途的明了,揪心。看到翻斗花园的梗,油菜花orz
5《终极体验》赛博道士在线除魔,替代体验这个脑洞很有意思,最后反转和开头连接也不错。
5《癔症》用独特的视角讲述了酗酒家暴的故事,空间的翻转颠倒,男子眼中的老鼠这些意象化表达都非常有意思。
3《有时有蝌蚪》这个蝌蚪雨是象征精子么?毕竟后面出现了精子和卵子.....还有这男的一直说什么压力,可攻击的记忆又全是有诱惑力的男人,感觉剧本还可以再斟酌下,不过形式和表达方法不错,像黑镜,而且男主后来有了肚腩hhhhhhh。
5《界》技术贼牛逼,故事前面觉得很一般,可最后的真相却让我起鸡皮疙瘩,这是人类在想要制作能够完全人类思维永不会背叛人类的人工智能么?地有多大产人有多大胆。
3《番茄餐厅》说实话没太明白想要表达的,看了评论觉得很牛逼,可是仍然get不到,可能过于含蓄和隐喻了吧。
4《太空的奇侠基曼》很有意思,有点儿祖国人那味儿,活在自我世界的自大和独断专行。
2《齐日迈》有些中庸了,主题和内容都还挺常见的。
2《辰光恰恰好》非常喜欢背景美术,但是内容很一般,开始以为是讲中国人旅游的常态,纪念品、一定要去名胜古迹、分歧争吵等等,但最后原来是参加子女婚礼...... 这个标题取得感觉和内容很脱轨,剧情也很流水账很普通,并且最后家长介绍自己是国美教授.....
0《留守童话》就像本科毕设,不论是剧本还是画面都非常不成熟,尤其是剧本,完全是自我臆想,组员们肯定没有一个是留守儿童,或者去真正了解过这个群体吧。画风有些脏和乱,比较随意。
4《班长爱学习》整体还蛮有创意的,讲做物理习题抽象化立体化成为战斗过程,学习就是一场战斗。但里面男主变身那点没啥必要,并且他的装备配色和款式很熟悉,不知道借鉴的哪里的。
3《双面》剪辑太快了,会感觉很乱,节奏需要调整。剧本还不错,风格也不错
各种奥特曼变形金刚圣斗士星矢果宝特攻乱入,太空奇侠的作者小时候看过的动漫不少啊,估计在家背着爸妈偷偷看电视挨的打肯定也不少吧,狗头保命。
多颗星鼓励;技术和创意眼前一亮,故事有点参差不齐,好几个过于命题了。整体效果,喜欢《基曼》《辰光恰恰好》;不过概念设定,最吃《界》和《终极体验》——实在无法抵抗老祖宗留下的东西与科技的结合,虽然故事没什么新意;《番茄餐厅》在表现手法上冲击力最强;《荧惑》尽管俗到不行,异国他乡的我却还是在女主点开历史照片里看着婆婆一点点虚弱的时候感触良多。
四部短片都很不错!有两部采用了无对白剧本,把更多精力花在视听语言上,我觉得这个选择很聪明!
笑死,真的比《爱死机》80%以上的集数好看,常年给网飞做代工厂的中国工作室独立项目也挺有样,多少带点富士康完爆苹果本土加工厂的意思(非贬义)。看了四集,概念话题、爽点燃点都特别适配B站用户(中性),甚至《蝌蚪》那集看了一半就会预料到评论区阿宅会破防。这一代中国动画的情绪底色是反对权威的愤怒,不论长片还是短片,全都一样。
中国动画还在视觉上努力,也想比内核的牛逼,这10个故事大多呈现的只是一个概念,一个创意,还没学会讲好一个故事。看b站的评论,大多都在分析动画的主旨,可见语文教育的成功!
《02癔症》最佳>《04界》片名字设计的非常巧妙>《03晴转多云,有时有蝌蚪》精致却无趣>《01终极体验》赛博驱魔,概念不错成品欠佳
最爱《辰光恰恰好》,这一波动画短片系列水准很高,制作精良,风格各异,大量使用新技术,剧本也都还不错,唯一的不足大概是风格基本都是商业类型,缺少艺术和实验性。比爱死机还差点意思,不过这是十多年来动画系毕业后第一次觉得中国动画有希望了~就像日本动漫发展的早期一样,从短片开始,从科幻想象开始…
没有必要刻意和爱死机相比,应该说是国产动画的一个showcase,一直以来国内的技术都不弱,弱的是创作环境。
真的很棒的中国动画,其实我们不缺动画构想,不是吗
从播出的四集来看,水平在三季爱死机的平均水平之上,加油,国漫可期。
8.6 为什么每个系列都有一集在搞男人YY倒胃口……
这次真的不是无脑推,至少在这个短篇集里从概念、创意、脚本、叙事、分镜、节奏和内涵上,都能看出国漫早已走出几年前门可罗雀的窘境了,甚至有1/3的成色挂上字幕或英配,应该可以在海外迅速出圈!
血色社会真好
B站搞的国产爱死机,目前前7集都不错。国内独立动画人才一直很多,看每年毕业展、影展小单元就知道了,但为什么最终出不来好作品,大家心里都有数。希望短片集这个赛道还能继续奔跑一段时间吧
不要捧杀中国动画,这个系列的创意和最终效果差《爱死机》还很远。但总归是一个好的开始,通过小短片积累人才技术和创意,早晚有一天我们也能不依赖神话故事做出好的长篇来。目前看到的故事里对《癔症》评价最高。
倒也不用拉踩爱死机吧,不过确实是各有特色,尤其是好几个短片,能看出年轻一代的反叛意识和表达欲望。即便是“戴着镣铐跳舞”,依然有人愿意做不跟上节拍的那个,这就很好。总之还是希望短片这块能够继续发力,尽量再苟久一点吧。分集评分:《终极体验》2.5,故事稍微单薄;《癔症》4.5,牛;《晴转多云有时蝌蚪》3.5,性意象的解构妙;《界》4,酷炫,短小精悍,经费在燃烧;《番茄餐厅》4,同化与规训;《太空的奇侠基曼》3,有内味儿了,玩挺嗨;《齐日迈》3,土嗨鸡汤,但制作不错;《辰光恰恰好》4.5,可爱又真实,温馨又感动;《荧惑归途》3.5,想象力很好,但是有点长了,弄得有点复杂;《留守童话》2.5,童话这个点很好,但是没有展开;《双面》3,尺度还挺大的;《班长爱学习》4,酷炫中二又可爱。
和爱死机一样的良莠不齐。有的是立意不够只顾着‘秀肌肉’炫技;有的是玩意识流搞抽象,但囿于制作水准以及扁平的故事内核,展现效果不尽如意;还有的是本身已经有了底子不错的选题,并且制作组也想要去描绘那一份“深刻”,最终的呈现却以空洞收场。便如很多现实题材电影都会犯的毛病,想讲“人文关怀”就不能光是披露问题,还得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安慰,一味地贩卖疼痛是无意义的。 【 抛开故事剧本不谈,从制作效果来看无疑是惊喜和意外的,看来国漫是肉眼可见在向好的方向前进的。(最喜欢的很难选出是某一集,单论画面效果大概是p6、p8吧)
太空的奇侠基曼,宇宙的巨人希曼,好整活儿作品啊,还特意请来了希曼的配音演员张敬,真·童年回忆杀了(估计00后看不懂我们这帮老家伙的感动了
《癔症》4.5《番茄餐厅》4《晴转多云,有时有蝌蚪》4《太空的奇侠基曼》4《荧惑归途》4《齐日迈》3.5《界》3.5《辰光恰恰好》3《终极体验》3
界我看着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