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料这个词,包括不同形式的餐厅和食物,主要分为两大类“日本和食”和“日本洋食”。简单理解,就是日本人自己发明的本土食物叫“和食”,而受其他国家文化影响的日式菜系,比如源自中国的日式拉面、源自印度的日式咖喱、源自意大利的日式那不勒斯风意大利面、源自法国的日式蛋包饭等等,以上这些都被称为“洋食”。
了解日料最好的途径就是日剧,关于美食的日剧,在制作时,一般都有美食顾问,甚至还会有“食物造型师”,经得起一起考究。
如果不是《深夜食堂》,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居酒屋”,它的功能有点像我们的大排档,深夜营业,接待烦闷的上班族和KTV出来未尽兴的年轻人。
很难不把食与色联像在一起,两者都是人作为动物(为求生存与发展)的本质属性。
食,提供存活的可能;色,为了繁衍后代。
吃与性,就这般成为人类(同样也是所有动物)的本质需求。
如果说品尝美食是”现代人平等拥有的权力”,那么性爱同样如此。
食欲与性欲是人身上本质欲望,不能压抑性欲,如同无法压抑食欲。
性欲之所以一直被污名化,原因在于它被当做某种享乐而被实施。
如果我们能明白一点,即对人类而言,真正的治愈只能从身体获得;
那么就应该正视性爱的欲望,它是完全没有错的。
只有当人类通过对欲望的满足开始享乐,并发明各式各样的欲望之后,幸福才变得如何难以追寻。
除了食欲和性欲,其他一切的欲望都是人类发明的产物。
这些欲望的满足都是虚假的满足,基于一种匮乏的原理,即越是满足它,它便越不可被满足。
人类之所以追寻各式性爱,本质原因在于性欲逐渐脱离了原本繁衍的需求。
花样繁多的性爱,不再是对身体的满足,而是大脑的满足。
这是导致现代人不幸福的某类原因,当他们发现越来越多无法被满足的欲望之后。
但事实上,幸福是如此简单:喝一杯茶、看一道风景、品尝一顿美食、享受一场性爱……
这便已经是人间的至福了,只可惜绝大多数人都不懂。
真正的幸福只能从身体上获得,所以要学会取悦自己,这非常重要
无论是品尝美食,还是享受性爱,都是如此,没有任何需要羞愧的地方
当然喽,食与色还有一点不同,前者可以“孤独”进行,后者却与他者交互。
所以,要从性爱中获得至乐,比从食物中获得幸福难多了。
性的和谐建立在双方的匹配程度上,受到各种外界因素影响,尤其是我们无法绝对掌控他人。
唯有美食,如此公平地赐予每个人,确实“称得上是最治愈人心的过程”啊。
这家店太有家庭氛围了,有三个妈妈。
马不停蹄地坐了30分钟电车,从福岛赶往南边的栃木。
交通工具和通信的发达让人们生活节奏变快,幸福感却并没有大幅度提升,肉体赶不上意识
栃木県(とちぎけん)・宇都宮市(うつのみやし)
宇都宮…近いわりに ご無沙汰な街
わりに
動詞普通形+わりに(は)
い形容詞普通形+わりに(は)
な形容詞語幹+な/である+わりに(は)
名詞+の/である+わりに(は)
意味:“(比较起来)虽然…但是…;比起…虽然不…但是…”
ご無沙汰≒久しぶり
二者意思差不多,都是“好久不做某事”,前者久疏问候久疏联络,后者好久不见。前者多用于商务对话中,表达为「ご無沙汰しております」,更加尊敬。
仔细区分的话,因为「沙汰」有「便り、知らせ」音信的意思,所以用于由于很久没有给对方写邮件、打电话和拜访,一种致歉的口吻。
久しぶり时隔很久没见过面,或者虽然一直有书信邮件联系,但是没有时间见过面的时候用。
还有比较在意的地方,ご無沙汰词性是名词,但这里后面却用了形容动词修饰名词时用的な,在很多语法接续中名词和形容动词就很类似,很多词也是同时具有名词和形容动词两种属性。
在这里应该是古语,具有形容動詞的词性。
『名詞+な』
A:大人な対応
感じる人は感じるかもしれないが、私は違和感はないと思う。皆さんはどうだろうか。
名詞が名詞を修飾する時は助詞ノを使うと学生に教える。しかし、大人な対応という文に大きな違和感はないと思う。大人は名詞であるのに。もう一つ
B:ビールにする?日本酒にする? ・・・ん~、今日はワインな気分かな
どうだろうか。間違っているし、「違くない」と同じ新しい言葉だとは思うが、私はもう上のAとBの文は許容であると思う。次↓
C:(クリスマスツリーやきれいなイルミネーションを施した街路樹を見て)
うわ~、クリスマスな感じだね
これはちょっと苦しいかもしれない。
次は新しい言い方ではなく、むしろ古風な言い方↓
D:味な事を言うね
以上、いくつか「NなN」の例を挙げた。「NのN」で言い換え可能なものはAとBで、Cは苦しく、Dは慣用的なもので許容どうこうではなく『正しい』言い方である。
宇都宫的饺子很有名,甚至有一条饺子街(餃子通り)。宇都宫也被称为“饺子城”(餃子のまち)
栃木県宇都宮市は「餃子の街」として有名で、宇都宮といえば「餃子」と呼ばれるほどです。
借花献佛——被拒!
居然不喜欢小脑斧,哼唧
酒店宴席会场,感觉好像大同小异,日剧里的婚礼场景。
想起一出是一出的甲方
以及并不想理你,还开始喝饮料乙方
ゲッ マジか
ゲッ= Duh
提案書 週明けに お願いします
週明け “下周一”
—明け “旧的结束,新的开始”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新年好”
明けても暮れても “没日没夜”
明け方 “黎明,拂晓”
梅雨明け “出梅”
说起栃木県,能不提草莓(いちご)?
街边的路灯牌都写着日本第一草莓(いちご 日本一)!
皇家御用栃乙女(とちおとめ)
これで 心おきなく 飯…と思ったとたん
心おきなく “没有顾虑,毫无隔阂”
とたん (途端)
動た形+途端(に)
意味:“一…就…;刚…就…;刹那”
エンプティ―ランプ(給油警告灯)
不気味な名前の通り
不気味 (ぶきみ) “毛骨悚然,使人害怕”
うんめい う~めい かもしれん
命运 好吃!
看板に偽りなし? 偽りあり
看板に偽りあり(かんばんにいつわりあり)“货不对板”
看板に偽りありとは、外見と実質が一致していないことのたとえ。
看板や見本として掲げられている物と違う物を売っていることから、外見と中身が一致していないことをいう。
また、普段発する言葉と実際の行動が一致していないこと。
【類義】 看板倒れ/牛首を懸けて馬肉を売る/牛首を門に懸けて馬肉を売る/玉を衒いて石を売る/羊質虎皮/羊頭狗肉/羊頭を掲げて狗肉を売る/羊頭を掲げて馬脯を売る/羊頭を懸けて狗肉を売る/羊頭を懸けて馬肉を売る
【対義】 看板かくれなし/看板に偽りなし/言行一致
【例文】 「こんな物を高く売りつけるなんて、あの店は看板に偽りありだ」
喜欢店内这种装饰,柜台这一圈down light光线暖暖的,几处花也摆放的很合适。
この店 気心を許せる気がする
気心 (きごころ)
その人が本来もっている性質や考え方。「―が通じる間柄」「―の知れた仲間」
その人の心の底にある、生まれつきの性格
気心を許せる “让人身心放松,不拘谨”
酒は飲めずとも 酒のつまみは好きな俺
これは 食べなきゃ 宇都宮だもの
シャキシャキ
八丁堀のニラ玉ライス思い出した
宇都宮だもの
接続:
(だって)+動詞普通形+もの/もん
(だって)+動詞普通形+のだもの/んだもの/んだもん
(だって)+動詞普通形+のですもの/んですもの/んですもん
(だって)+イ形容詞普通形+もの/もん
(だって)+イ形容詞普通形+のだもの/んだもの/んだもん
(だって)+イ形容詞普通形+のですもの/んですもの/んですもん
(だって)+ナ形容詞語幹+だもの/だもん
(だって)+ナ形容詞語幹+なのだもの/なんだもの/なんだもん
(だって)+ナ形容詞語幹+なのですもの/なんですもの/なんですもん
(だって)+名詞+だもの/だもん
(だって)+名詞+ですもの/ですもん
(だって)+名詞+なのだもの/なんだもの/なんだもん
(だって)+名詞+なのですもの/なんですもの/なんですもん
意味:“因为…(嘛);由于…”
シャキシャキ “嘎嘣脆”
このタイプも好き
薄くて 肉の食べ応えがない感じが 駄菓子っぽくて
ソースたっぷりにからしを付けると ますます がき大将気分
食べ応え “口感”
—応え (ごたえ) “反应;值得” 手応え、歯応え、見応え、、読み応え、聞き応え
駄菓子 “粗点心” 「駄菓子」は、現代の意味では、「安価なお菓子」のことを指します。
がき大将(がきだいしょう:餓鬼大将)
野菜たっぷり 母性愛にあふれた もつ煮だ
もつまんま 最高 胃袋にじんわり しみてくる
食べるほどに この味付けのとりこになる
じんわり “一点点渗出”
雷 落ちる
雷(かみなり)“神鸣”
鳴る 落ちる 落とす
このおだしにつけて 食べてください
信田是油豆腐(油揚げ)的别称,一般会往里包裹蔬菜豆腐肉之类的一起食用。稲荷(いなり)狐狸(きつね)的别称,因为狐狸喜欢吃油揚げ所以也是油豆腐别称。
油揚げの裏側を見つめたの 生まれて初めてかもしれない
軽い 納豆とチーズ 反転油揚げとだし
辛いのに当たったっけ あの ハンマーで頭をぶん殴られたみてぇに辛いからね
ハンマー hammer “锤子”
その辛いのに当たるかどうかはね その人の日頃の行い次第だと
次第
用法① 用法① 委ねる
接続:名詞+次第だ
意味:“全凭…;要看…而定;取决于…;关键在于…;根据…”
用法② 順接仮定条件(の継起表現)
接続:動ます形+次第、~する
動作性の名詞+次第、~する
意味:“一…立刻就…”
用法③ 事情の説明
接続:動普通形+次第だ
意味:原委
じわっと 辛いんですけど
じわっと “轻微而稳静地,慢慢地”
キノコから 白いお乳みたいな液が出てきて それでちちたけで ちたけ
目にするもの 口に入るもの 何もかもがおいしい
吃开心了,终于看到白衬衫上沾到汁水了
学会接受别人的好意也是一种温柔
12.26 end
《孤独的美食家》第九季是一部非常出色的美食纪录片,它讲述了主人公井之头五郎在日本各地寻找美食的故事。 这一季中,井之头五郎的风格和食谱又有了新的变化,他不仅仅是在吃美食,更多地是在探索背后的故事和文化。
在这一季中,井之头五郎的食谱更加多样化,他不仅尝试了传统的日本料理,还品尝了许多国际美食。 他去了东京、京都、长崎等地,品尝了各种美食,从寿司到烧肉,从面包到甜点,从小吃到正餐,他的味蕾得到了充分的满足。
除了美食,这一季也更加注重文化和历史的探索。 井之头五郎在吃美食的同时,也会深入了解背后的文化和历史,例如在京都,他品尝了传统的和食,了解了日本的传统饮食文化; 在长崎,他品尝了葡萄牙式的甜点,了解了葡萄牙文化对日本的影响。
总的来说,《孤独的美食家》第九季是一部非常值得观看的美食纪录片,它不仅仅是让人口水直流的美食片,更是一部充满了文化和历史的探索片。 无论是对于美食还是对于文化的爱好者,这一季都是不容错过的。
12.16-12.17 偷懒两天,不能再卖油了,开动!
好多日本的一户建都会把一楼改装成店铺经营,走街串巷的时候经常有这样的美容院。
在小岩(こいわ)给美容院的客人送完表,到附近去过的店「珍々」 瞅一眼 。这季叔真是操碎了心,就怕以前吃过的馆子,因为疫情原因关门大吉了。
接着去了下一个客人那边。步行到新小岩(しんこいわ),虽然是相邻的两站,但是走路的话还是要花费些时间。没想到结束了商谈,还被健身房老板强制健身,跑步机上走了20分钟。过度燃烧体能,使人饥饿。
例えば、この辺に飾るインテリアはないかと思いまして
他の大手ジムとの差別化を図るためにも
何か うちならではの個性といいますか
会員さんたちに
気持ちよく トレーニングを持続していただける
何か飾るのは どうかと思いまして
①ならでは
名詞+ならではだ
名詞+ならではの+名詞
意味:"只有…才具备的…;只有…才有的;只有…才能;…独特的…"
こういう路地に お宝があるんだよな~
勘が外れたか
いや 初志貫徹だ
②勘 かん
勘が外れるー勘が当たる
勘が働く≒勘が鋭い
勘がいいー勘が悪い
「勘」“第六感” VS「直感」“直觉”
③初志貫徹 しょしかんてつ “矢志不渝”
この漢字表記 すでに日本ではない
なぜか『燃えよドラゴン』が頭に浮かんだ
④頭に浮かぶ
この暑い時期に、あえて火鍋か
うん よさげ
⑤あえて “敢 勉强,硬,毫不,并不,未必,不见得”
一个很难翻译的副词,常和否定搭配
⑥よさげ=よさそう
ひょっとして かなりディープな店なんじゃないの
⑦ディープ deep “深不可测”
⑧“爽”
しゃっきり “蔬菜水嫩爽脆”
さっぱり“清淡爽口”
お口直し“清口”
ピッタリ“正好”
⑨コールラビ=大头菜
⑩うんまい=うまい
(さらに「うんめえ」「んまい」「んめえ」になることもあります。)
早くもじんわり汗
①早くも “早已”
②じんわり“一点点渗出”
全部 乗っけちゃえ
③乗っける “使乘上; 放在...上(同乗せる) ”
結局 こういう味に心がはしゃいでしまう
④燥ぐ はしゃぐ “欢闹”
心がはしゃぐ
標高1000mの山岳地域で生まれた貴州料理
なのに、納豆大好きという謎
中国4000年の知恵が 優しく発酵しているかもしれない
辛い! でも もはや それがいい それでこそ 火鍋 燃えよドラゴン
⑤もはや “(事到如今)已经”
甘いもんでも入れてから戻るか
胃袋の中 だいぶ 炎上してるから
消火させないとね
⑥甘いもん=甘いもの 入れる=食べる
⑦だいぶ “大部分”
⑧炎上 “火了”
消火和消化的发音一样
貴州式納豆ごはん ラム肉付き
パラパラ系チャーハン 納豆は意外と歯ごたえがある
⑨パラパラ “稀稀落落,哗啦啦,沙沙”
⑩歯ごたえがある “有嚼劲”
12.18end
本集叔说的最多的就是“好辣”,无他。吃着辣条看这集,胃里火烧火燎。
多年来一直在追这部剧,因为本人也很孤独,——孤独的观影客!疫情期间原本想第九季会推迟,没想到按期退出,难得!
第一集川崎市猪排套餐和海鲜奶油可乐饼,酒鬼作者口味重,吃的是咖喱猪排;
第二集神奈川县中郡二宫卤金目鲷套餐和综合生鱼片船情人套餐,全部光盘;
第三集希腊料理,东京港区东麻布的木莎卡(烤茄子)和多玛达琪(高丽菜卷);
第4集中华料理,东京都府中市辣味白切鸡、蒲烧鳗炒饭、辣韭菜炒鲜蚵与茄子凉面,酒鬼作者连着几集都没喝酒了、难得;
第5集静冈县贺茂郡河津汀山葵酱饭,伊东市宇佐美涮烤牛、猪肉,石锅拌饭;
第6集东京都丰岛区南长崎,五郎自己终于吐槽还在用折叠手机、连电子邮件都不能接收,午餐是酱油茄子炒肉套餐、唐扬鸡、中华凉面
第七集中华料理,东京都葛饰区新小岩的贵州家常回锅肉与豆豉火锅。第七集中华料理,东京都葛饰区新小岩的贵州家常回锅肉与豆豉火锅。在健身馆被迫走了20分钟的路,燃烧过脂肪就饥肠辘辘,来到一家贵州火锅店。附赠贵州小菜三拼:发酵藠头拌水豆豉、甘蓝炒腊肉、凉拌蒟蒻、糟辣鸡。作者久住吃的是蔬菜炒土豆泥沙拉和炒饭。
第八集特色日本料理,群马县高崎市寿司店的御饭团、盐烤鲶鱼,开局先来烤包馅馒头;寿司店先来开胃菜浅渍小黄瓜搭配日本生姜,御饭团是海胆、跟明太子花枝、葱烧味增、鲱鱼卵、生姜、海鳗、鲑鱼、鳕鱼、腌渍鲔鱼、山椒 、川海苔共4波,菜是盐烤鲶鱼、蒜头虾,汤是滑菇味增汤。作者久住吃的是唐扬鸡。
蛮感人的,大叔说疫情影响很多饭店生意萧条,所以就算困难也一定要把节目做下去。这就是五郎对世界的温柔吧。
日本人也太爱吃炸猪排和可乐饼了吧!每次看这个都是跳完舞洗完澡饿的不行的时候!下次要去试试腰内肉猪排!
第一集不猎奇,感觉回到了之前的味道。五郎就应该多吃炸猪排这样普通而又难忘的美食嘛!第七集贵州菜大好评!
这一季戴着口罩,小饭店进门有消毒措施,桌子上有透明隔板。这一季希腊餐厅、贵州餐厅、蒙古餐厅印象深刻。
借用第一集的话:想到喜欢的餐厅仍在远方一如既往的开着,真让叔开心。
说什么健康意识,能这样大口吃油炸食品就证明叔非常健康
保持高水准。普普通通的食物,就能吃出幸福感。有个细节很有趣:取筷如拔刀。究极干饭人。
“路程不算近的地方,一家自己中意的小店依旧不忘初心,兢兢业业的经营,真是喜不自禁。”剧中展现了疫情期间霓虹的商店街与餐饮业真实的一面,其实种种辛酸各国亦然。普通人拼尽了全力只为了有尊严的活下去。活下去,就有希望。“偶然发现的一家店如果这么好吃,会变得幸福呢。平凡的今天,也染上了不凡的色彩。这种司空见惯的场景,现在的我看来也是无可取代的美好景象。”天下无如吃饭难。人最大的好运就是懂得惜福。可以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的吃饭即是一种福。每每看到五郎大叔吃到情深处露出发自肺腑的满足感慨,觉得整个屏幕都满溢出浓浓的治愈感。“慢慢的、恬淡的、内心平静的,要珍惜这种时光啊,特别是现在这个世道。”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何以解忧,还看《孤独的美食家》。
新道具—口罩已上线,在室内还带着口罩,喝水短暂把口罩拉下又重新戴上的操作原来全世界人民都一样。叔依旧延续熟悉的配方,第一集的炸里脊就把味蕾打开了。
集集爆笑。五叔,你要做萧条乱世里好好吃饭的代表。大家边吃边等口罩摘掉的那一天。
疫情之后的拍摄一定很不容易吧,看见叔还在吃,觉得生活还是有希望的。当然了,都拍到第九季了,基本都是吃过的东西,最令人耳目一新的还是贵州菜和蒙古菜
在全世界都经历了疫情的今天还能看到叔在吃,而且一如既往的吃地很香,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欣慰和踏实的呢!
2021年7月,《深夜食堂》依然没再营业,于是又在半夜看《孤独的美食家》的“吃播”了。
第一集有了,吃炸猪排店,更喜欢作者点的咖喱猪排,看咖喱颜色猜测是偏厚重香浓的。
全世界最下饭的男人,回来了!第一集还差点给我们叔来点罗曼史!
哈哈哈,健康意识算什么,叔这样大口吃着油炸食品就是健康。很同意,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是真的了无生趣。
看五郎吃饭就是活力之源!本季剧情都很可爱,美食也很诱人,ep11吸羊肉汤包那里简直色情!⁄(⁄ ⁄•⁄ω⁄•⁄ ⁄)⁄
“什么是重视健康?可以这样大快朵颐的吃油炸食物,就是我健康的证明!“时隔一年,终于又能看到叔啦!看到EP01的猪排饭,马上联想到第七季叔拿软尺测量猪排厚度的样子~好好笑鸭~五郎叔要一直鱼块的吃下去鸭!孤美赛高~
五郎在最后一集中说:“慢慢的,恬淡的,内心平静的,要珍惜这种时光啊,特别是现在这个世道。”真是想念当初一言不合就跑到日本四处闲逛的日子啊!
比起食物,其实更大的意义可能是“新冠常态下的生活”了。